減少接觸相關資訊

現今科技發達,我們能獲得資訊的渠道也非常多。當我們面對大量不同的聲音時,我們難免變得迷惘和負面。大家若發現自己的情緒受到事件負面影響,可考慮限制自己每日接觸與社會事件相關資訊的時間,不要連續不斷、重複接收相關的新聞,以減少這些資訊對情緒的刺激。

處理未經證實的消息

在重大事故中,由於參與者眾多,所以不斷會有不同的消息傳出,可能會引起大家的過敏反應。這時候,大家可以提醒自己,激烈的情緒作出的反應對解決事情沒有正面幫助。相反,客觀求證的態度可幫助保持頭腦冷靜,分析事件的真實性。

求同存異

每一個人的經驗、價值觀及背景不同,因此對事件的立場及看法都有所不同。假如與身邊的人持不同政見,請嘗試不要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意見,更不要負面標籤對方。我們跟身邊的人溝通時應以關係為先,切身處地了解大家的需要。我們也應考慮,是否值得因為對單一事件看法出現分歧而影響與朋友、家人或同事的關係。

離開現場 冷靜一下

不同人仕對社會的議題會持有不同的意見,問題往往很難於短時間內圓滿解決。我們需要有心理準備,這種社會紛爭的狀況很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我們要有耐性,並且學習調適自己的身心。當發生嚴重爭執時,大家可以離開現場,冷靜一下,以免繼續傷害雙方。冷靜過後,大家可以表明只是在政見上有分歧, 但並不代表和家人的感情有變。

停一停想一想

當事情與自己的期望有落差時,我們很正常會產生不安、憤怒等反應。在任何強烈情緒影響下,我們不宜作出重大的決定或舉動。我們應先緩解這些情緒,例如離開影響情緒的環境、專注於自己的呼吸等,讓自己有空間去思考和沉澱。

保持日常規律生活

假若長時間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很容易耗盡心力。大家應維持日常生活的規律,讓自己有足夠休息。大家亦可以做參與放鬆身心的活動,從社會紛爭中抽離一下,平衡心理狀態。

送上關懷

在這段時間,身邊的家人朋友可能也會遇上困難,也許我們不能為他們解困,但可以透過不同的方法(例如致送心意咭、祝福、禱告),表達你對家人及朋友的關懷。

尋求協助

假如某些情緒或壓力反應(例如:失眠、抑鬱、極度焦慮不安、恐慌及暴躁等)持續惡化及影響你的正常生活,請大家尋求專業輔導人員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