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主管

要維持一個團結又有效率的緊急救援團隊並不容易。當災難工作者重返日常崗位時,主管對他們的身心支持是很重要的。我們希望以下各點有助你支持你的團隊:

鼓勵管理階層及各前線人員參與「事後檢討會議 (debriefing)」,以表示對他們的重視;並聽取他們的意見以作日後改善工作的參考。

災難工作者的任務重大而艱難,後勤人員也不應被忽視,因為他們分擔了出勤同事的工作,也應加以認同 [1]。你可以表揚信、證書及其他方法正式嘉許所有員工,鼓勵士氣。

行動中可能出現不理想的結果甚至錯誤。面對及糾正錯誤的同時,嘗試瞭解及體諒員工當時的困難及感受,使大家勇於面對及承擔行動的後果,前瞻日後需要改善的地方。

提供壓力管理的教育 (見災前準備:訓練和演習)。

留意員工參與行動後是否能漸漸回復正常運作。倘發覺員工有異乎尋常表現,或因壓力而影響日常工作時 (參考災難解碼:災難帶來甚麼影響),應鼓勵他們參考有用資料:專業服務,儘早尋求專業輔導。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