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災難心理及社會服務

災難除了造成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外,更會為受害者帶來各種心理影響。醫管局提供醫療護理之餘,亦致力發展災難心理及社會服務,照顧災難倖存者及其親友、局方員工的需要,減低災難給他們帶來的心理負擔。

為災難倖存者及其親友提供的服務

 

自1999年起,災難輔導組已於17間急症醫院成立,並由醫務社工和臨床心理學家為接受治療的倖存者及其親友,提供災難心理及社會服務:

  • 減低災難對心理所產生的不良影響
  • 加強適應性行為

災難輔導組在本港多宗災難事故中提供協助,包括2018年12月北角校巴衝上行人路的車禍以及同年2月大埔公路的巴士意外。他們的協助和支援對於死傷者及其家屬來說尤為重要。社會越來越重視災難心理支援的工作,傳媒對此服務的關注亦慢慢增加。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2017年的深水埗巴士車禍中,災難輔導組出勤協助死傷者及其家屬,當中傳媒報導,道出「救身救心」兩者同樣重要。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2016年的牛頭角迷你倉火災事故中,災難輔導組為殉職消防員家屬提供協助,亦幫助鄰近護老院吸入濃煙不適的長者。

 

為醫管局員工提供的服務

 

研究指出,不但親身受害者和間接受害者在經歷災難後心理和社交受影響,救援人員和醫護人員 (請參考誰會受影響) 亦可能會因災難出勤飽受心理壓力而成為受害者。

醫管局關注員工的心靈健康,於1996年成立總部臨床心理服務。除發展災難心理及社會服務,亦為員工提供多種心理和危機介入服務。2002年,總部臨床心理服務進一步鞏固員工的支援服務,成立「心靈綠洲 – 個人成長及危機處理中心」。近年來,心靈綠洲發展了一站式服務模式,針對員工的不同需要,提供不同程度的服務。更多醫管局員工心理服務的資訊,你可瀏覽心靈綠洲網站 (只提供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