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倖存者及其親友

災難後,人們即時產生的心理反應各有不同 (參考災難解碼:災難帶來甚麼影響),如果你能好好照顧自己 (如何照顧自己),這些心理反應會慢慢消失。在面對災難期間,人際網絡顯得彌足珍貴;得到親友支持的人,復原也會較快 [1]。並肩走過復原路的經歷,也可令你和同行者的關係更加密切 [2]。照顧自己的需要後,能夠伸出援手幫助有需要的人也是一種福氣 (如何支持他人),這樣,復原的路就不再崎嶇。

如何照顧自己
如何照顧自己

我們的性格和經歷都不同,因此在面對災難時的反應也不同。有研究指出,災難中,約10%的災難倖存者受輕微或短暫的影響,51%則受中程度的影響,並持續承受壓力...

如何支持他人
如何支持他人

欠缺人際網絡的人出現創傷後壓力症症狀的風險會較大;人際網絡提供實際的支持和情感的安慰,亦強化社區的凝聚力...

資料來源:

  • [1] Social Capital and Community Resilience (Aldrich & Meyer, 2014).
  • [2] Weighing the Costs of Disaster (Bonanno, Brewin, Kaniasty, & Greca,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