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災難應變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4月11日

災難除了造成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外,倖存者和救援人員的心理也會受影響。我們只要想像到或目睹傳媒播放的災後慘況,已感內心沉重;災難倖存者親身經歷傷痛,情緒反應可能更大,或會出現抑鬱、焦慮、創傷後遺症和哀傷等;此外,災難工作者要處理遺體、殘骸和拯救瀕死傷者,都面對著沉重的壓力。

我們不能避免災難的發生,但卻可學習在災難中面對壓力,從而減低焦慮感。你可參考本部分資料,了解災難倖存者及其親友社會大眾災難工作者及其主管如何應對災難,以減低災難對心理所產生的影響。

災難倖存者及其親友
災難倖存者及其親友

災難後,人們即時產生的心理反應各有不同 (參考災難解碼:災難帶來甚麼影響)

社會大眾
社會大眾

沒有親身經歷災難的人也可能因為傳媒的廣泛報導而令心理受影響。有些人會在社交媒體、手機即時新聞和電視等,仔細閱讀災難詳情、逐一觀看災難照片和片段(參考災難解碼:誰會受影響?),猶如親歷其景...

災難工作者
災難工作者

災難工作者均已接受專業訓練,能應付各種危急情況;但是,他們肩負著幫助別人的使命,為此將自己推至極限,卻往往忽略了自己的需要。

機構主管
機構主管

災難工作者站在最前線,主管則負責統籌、指揮和支援,兩者的配合可確保拯救的效率和可持續性,是行動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