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主管

災難工作者站在最前線,主管則負責統籌、指揮和支援,兩者的配合可確保拯救的效率和可持續性,是行動成功的關鍵。主管可參考以下建議,照顧你團隊的需要,也確保行動最有效率:

適當分配員工工作時間,每次值班不宜超過12小時,中間應予恰當的短暫休息,可以防止員工過度疲勞,影響工作效率。

安排救援人員輪流擔任不同壓力程度 (低、中、高) 的工作。避免同一員工長時間擔任高壓工作。

確認各職級有足夠的人手,包括行政、督導及支援。

留意員工的表現,關心他們可能出現壓力及異常反應,尤其是最近或曾經遇到生命中重大的轉變或壓力的員工。

新上任的員工,不宜單獨處理危急事故,宜與一些有經驗及足夠訓練的同事一起行事。

盡可能以兩個或以上的員工一起行動,使他們在應付危急事故時得以一起評估需要、作出決定、訂定優先次序等。藉此安排,令各組員更可了解對方的受壓程度,作出適當支持或援助。

負責指揮工作的職員也需要小休時間,以助他們恢復元氣,減少出錯的機會。

容許工作人員離開拯救工作的現場,在一個比較寧靜的地方歇息。讓他們坐下,提供食物及飲料,以及讓他們有機會談及自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