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社會事件對身心靈的影響

跟經歷其他大型事件和災難一樣,很多人在 2019社會事件中,身體、認知、情緒和行為方面都出現不同的心理反應 。當中,部分人可能會受到較大影響和出現危險訊號 (即是更嚴重的症狀,可參考災難解碼-災難帶來甚麼影響)。國際醫學權威期刊《刺針》發表在2019年發生社會事件期間,大概每5個成人就有1人疑似患有抑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1]

此患病率跟經歷大型災難、武裝衝突或受恐怖襲擊的地區類同。此外,若每天瀏覽社交媒體上的社會事件多於2小時的人,亦可能有較高風險患上抑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

 

有團體在2020年5月份使用電話隨機抽樣訪問1133名市民[2]

 

超過3成半的受訪者表示與家人對修例持有不同政見。

5成受訪者表示曾因政見不同而與家人爭執。

有受訪中學生在中文大學一項研究中表示因政治立場,特別是因和家人或親戚有不同的政治立場,而受到一定程度的壓力。突破機構於2020年10至11月採訪542名青少年,研究反修例事件對青少年的情緒健康影響[3]

75%青少年指對事件感難過

13.8% 青少年認為社會事件對他們的人際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以上的統計顯示2019社會事件對香港市民除了影響到個人情緒及精神健康外,對其家庭及人際關係、及社區凝聚力亦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1] Depression and post-traumatic stress during major social unrest in Hong Kong: a 10-year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Ni, M. Y., Yao, X. I., Leung, K. S. M., Yau, C., Leung, C. M. C., Lun, P., Leung, G. M.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