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準備

甚麼是心理準備?

如果你在災難出現前已學會如何處理壓力,你已作好心理準備 [1]
- Australian Psychological Society

壓力是可以適應的。要做好心理準備,你毋須趕走壓力,反而你需要預期辨識處理壓力,還要有效處理壓力引起的各種情緒反應 [2] [3]

 

為何需要心理準備?

如果你做好心理準備,即是知道如何預期辨識處理你的情緒,可有以下好處 [1]

較少心理應付能力不足的情況 (如恐懼、焦慮和絕望)

更冷靜自信地應付危機

有更實際的期望,自然更能保護自己,例如在災難發生時,接受情況可能轉壞,能對自己的財產等物品「放手」,並迅速撤離

困擾較少長遠來說精神問題也較少

但如果沒有心理準備,就可能[4]

減低防災準備工作的有效性

減低傳統公眾教育資料的有效性和用途

如何作出心理準備? [1]

雖然災難時感到壓力和出現負面的心理反應是正常的,但是我們只要準備好面對災難,應變就更為容易。要做好心理準備,我們要有適當的技巧去預期辨識處理壓力和心理反應,現以AIM 框架闡釋:

AIM Model
1. 預視自己的心理反應

AIM 框架的第一步,先要預期情況會令你感到很大壓力,然後想想你平時會如何反應。你會保持冷靜,還是會很緊張?你會尋找資訊,還是逃避不看?這個步驟有利你各方面的準備工作,例如你會因此發挖不同方法面對事件。

2. 辨識特殊的感受和想法

遇上災難時,你可能會有不同的生理反應,例如心跳加快、眩暈、頭痛、肌肉疼痛和疲倦,以致產生各種負面的自我對話,例如「我不知怎樣做」、「我很害怕」。試試留意身體傳達給你的訊息,辨識你的感受和想法。

3. 處理反應

辨識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後,可學習如何應對。要紓緩身體上的反應,你可放慢呼吸;同時,亦可利用正面和肯定的自我對話來取代負面的想法,例如「放鬆一點」、「我可以迎難而上」,這樣你可能覺得情況更容易處理。

 

阻礙我們作好準備的心理陷阱

 

我們很容易墮入「心理陷阱」,這些陷阱可能會阻礙我們為災難作出準備和應變。以下環節解釋了這些「心理陷阱」,讓你發現類似想法時衝破障礙,應對災難 [1] [5]

1. 感覺不現實

「很難想像災難會如何,所以我不會有任何行動來應對。」
你可跟自己說,災難是真實的,而且需要恰當的準備工作。

2. 憂慮

「當我為災難作準備時,便會想到災難可能引致的後果,而感到絕望和憂慮,就像災難已來臨一樣。」
你應繼續做好準備,其實感到憂慮和恐慌是正常的;你要對自己的應變能力有信心。

3. 混亂

「我面對災難束手無策!這根本不能控制!」
雖然你不能控制災難的發生,但你可提醒自己,你仍能在災難中保護自己和家人。

4. 對警號的警覺性低

「警號大多沒有用處,就像之前一樣,根本相安無事!」
你應認真看待每一個警號,否則你可能會錯失重大資訊而令自己身陷險境。

5. 過份放心

「我相信科技和當局會在災難期間保護我。」
你應時常對真實的危險保持警覺性,不要依賴他人來保護自己和家人。

6. 賭博心態

「災難不會來臨的,上次災難時我們安好,今次都會一樣。」
你應認真對待警號,為災難作好準備。

7. 羊群心態

「我感到很恐慌,不知怎樣做;但似乎應該要做點事情,我不如跟隨他人怎樣做吧!」
知道自己要為災難做好準備是好事,但以冷靜的心態面對更佳。你可瀏覽行為準備的各部分,查看不同災難的預防措施。

資料來源:

  • [1] Psychological preparation for natural disasters, Australian Psychological Society.
  • [2] Psychological preparedness and vulnerability (Every, 2017).
  • [3] An integrated model of psychological preparedness for threat and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disasters (Malkina-Pykh & Pykh, 2013).
  • [4] Evaluat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psychological preparedness advice in community cyclone preparedness materials. (Morrissey & Reser, 2003).
  • [5] Awareness, endurance, recovery: Psychological preparedness for natural disaster warnings and natural disasters trainer's manual. (Morrissey & Reser, 2000).